我校举办学科发展前沿报告会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作者:学科建设办公室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11-11 17:31:19
A A A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促进基础学科与临床应用学科深度融合发展,启迪广大教师的学科发展及科学研究思路,2016年11月10日下午,应我校学科建设办公室的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主任委员何琪杨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文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全球抗衰老研究进展及中医药对老年健康的有效干预》和《中药山茱萸有效成分莫诺苷促进神经干细胞再生及改善脑卒中的机制》的前沿报告。会前,王瑞辉副校长、唐志书副校长会见了两位专家,并进行亲切交流。报告会由我校学科办第五永长教授和中药药理学科带头人张恩户教授主持,学校各教学、科研以及医疗等单位18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上,何琪杨教授从全球抗衰老研究最新理论成果切入,向广大师生详细介绍了抗衰老的研究方向、研究目标、抗衰老效应机制等内容,使大家深刻理解和认识到全球抗衰老的发展趋势。同时,他结合最新的实验果,分别从“衰老与老年病关系”、“血液活性因子抗衰老”、“药物抗衰老”和“热量限制抗衰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进展情况。最后他结合我校学科发展的特点指出科学研究是客观的,必须把握学科趋势,关注学术动态,在宽厚的知识体系基础上,缩小研究范围,明确研究方向

    王文教授主要介绍了中医药在促进脑卒中血管神经稳态重构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从中药山茱萸提取物莫诺苷卒中血流及血管网络完整性的影响卒中后脑血管芽生的影响通过EphrinB2/VEGFR2促进血管新生及以对神经因子影响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他所在学科团队在中药成分促进神经干细胞再生调节血管生成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最后,与会师生两位专家本次报告内容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层次互动交流,会场气氛非常热烈。两位专家结合自身所在学科团队发展情况,从科学研究的不同领域我们带来学科前沿发展的最新信息,对于促进我校学科间的渗透融合发展,拓展教师的学科发展思路及科学研究思路有重要影响。(王国全/文)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6年11月11日

 

附:专家

何琪杨博士教授研究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工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与老年痴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学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研究方向为老年基础医学及肿瘤药理学。《老年医学与保健》杂志副主编。主持和参NIH、973、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90多篇,获发明专利4项。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Genes Dev、 PNAS、EMBO J 等重要杂志上。

王文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工作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研究方向:天然药物对脑重大疾病的干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总干事、中国照明学会光生物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部火炬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科技部国家级新产品评审专家,中国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商务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科技部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北京市创新平台1项,获得国家科技经费约1300万元,已经发表论文91篇,其中SCI收录14篇,已培养21名研究生。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