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正文
“长江学者”刘建平教授来我校做学科建设培训报告
    

中医药临床疗效的循证评价是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研究模式和路径,中医临床研究设计是做出高质量临床研究成果,获得高级别证据的前提和关键。为了帮助我校临床类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相关学科青年教师、临床医生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形成有中医药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促进临床学科整体科学研究水平,2018年3月27日下午,学科建设办公室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刘建平教授在图书馆3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医临床研究设计方法与循证评价”的学科建设培训报告。会前,王瑞辉副校长会见了刘教授,并就我校学科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报告会由王瑞辉副校长主持。学建设办公室主任第五永长、临床类学科负责人、学术骨干及相关学科青年教师、研究生等130多人聆听了报告。


 

刘建平教授长期从事循证中医药临床研究与评价、临床试验方法学研究与实践,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培训会上,刘建平教授结合本人及其团队在该领域的丰富研究经验,详细介绍了Meta-分析、随机对照试验、队列研究、病例对照研究、病例系列观察、定性研究等中医临床研究设计常用方法,并结合实例对这些方法的应用及临床研究类SCI论文撰写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会上,刘教授强调,尽管目前中医药临床研究已经有了较好的开端,但仍然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如对随机化概念的误解、试验过程记录不够规范、临床试验缺乏国际注册、缺少对患者充分的知情同意、研究方法描述简单、对干预措施方案的规范研究重视不够以及伦理学问题等,同时,结合实例指导大家如何应对和避免这些问题。整场报告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刘建平教授耐心解答,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刘建平教授还在第五永长主任陪同下前往我校附属医院与学科骨干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附属医院袁普卫副院长向刘教授介绍了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临床研究中心、科研部工作人员及临床科室一线科研人员与刘教授就如何正确开展临床科研设计与循证评价,如何解决临床试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交流讨论中,刘教授为附属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及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刘建平教授简介

刘建平,医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留学工作于澳大利亚、丹麦、英国、揶威。

学术任职有国际补充医学研究会(ISCMR)主席,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学科评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评审专家担任国内外30余种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主编出版教材及专著9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20余篇,被SCI收录151篇,被引用3000余次。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