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中药制剂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9-17 11:33:35
A A A

一、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中药制剂实验室始建于1977年,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实验室位于陕西中医学院4#楼的13层,总面积约60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30余台件,设备总值300余万元。实验室在近三十年的建设中通过引进人才与在职培训,现已形成一支有力的技术团队。实验室主任为王昌利教授,主要技术人员包括唐志书教授、郭东艳教授、吴建华副教授、史亚军副教授、孙静博士等16人。在这支技术团队中,35岁以下人员占50%55岁以上占10%,高级职称占60%,初级职称占20%,硕士以上学历占80%,非本校毕业人员占40%,团队年龄优势明显,技术力量较强。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核心技术:

方向一:中药新剂型与新技术的研究,围绕该研究方向,结合我们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优势技术体现在:(1固体分散技术:固体分散技术是将药物与载体混合制成高度分散的固体分散物的一项制剂技术。将难溶性药物制成固体分散体后,可以改善药物的溶解性能,加速药物的溶出速度,提高生物利用度。(2中药缓释制剂制备技术:缓释制剂制备技术是指采用适当的方法,延缓药物在体内的释放、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从而延长药物作用的一类制剂技术。方向二、中药炮制工艺与质量标准的研究,本研究是在中医药理论和中药炮制理论的指导下,选择应用能充分体现中药饮片临床功效指标的客观量化指标为依据,评价传统炮制工艺和现代炮制工艺的优劣,阐明炮制理论的科学内涵,用规范化、标准化的质量评价体系监控中药饮片的生产,指导中药饮片的临床应用,为开发现代新型饮片奠定基础。围绕此研究方向,其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1)中药材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技术

2)中药炮制工艺规范化研究技术:炒法、炙法、煅法、蒸法、复制法。

三、近五年取得的主要成果

 以核心技术为基础,以硬件条件为依托,以管理制度为保证,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工作,2009-2011年承担国家级4项,经费210万元,省部级3项,经费89万元,教育厅5项,经费23万元,中管局3项,经费2.5万元,校企合作3项,项目经费80余万元,人均新增用于实验的纵向课题经费达到19.8万元。 

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由于实验室条件的不断改善及管理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也明显提高,依托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几年来,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8人,本科生56人,论文数量及质量明显提高,有5名硕士研究生及8名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校级优秀论文。

近几年,实验室通过不断努力,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服务,先后申请发明专利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5部。

四、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王昌利,男,19589月生,陕西户县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现任陕西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陕西省中药制药重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秦岭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中医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陕西省药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委员会主任委员,咸阳市医药协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咸阳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2003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请为“陕西省陕南中药产业发展专家顾问”,2005年被陕西省科技厅聘为“中药项目评审专家”,2008年被国家科技部聘请为“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08年被咸阳市评为“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研究方向为:中药制剂新剂型与新技术研究。主要从事《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剂设计与研究》等专业课的教学和中药制剂研究、中药新药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科研工作。具有坚实而全面的中药基础理论知识,对中药物质基础及制剂工艺具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近5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编写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持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0项,现在研的国家、省部及厅、局级课题10项。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咸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中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