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二级实验室------中医药分子生物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9-17 11:33:02
A A A


中医药分子生物实验室隶属于我校基础医学院,是采用现代化的研究手段研究中医药的重要平台,该实验室于2004年筹建,2006年建成,200811月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验收。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人员1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实验室建筑面积约240 m2拥有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荧光显微镜、电泳转膜系统等实验仪器,万元以上仪器约10余台,价值150余万元。

 中医药分子生物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中医药治疗急、慢性胰腺炎,防治胰腺癌的机制研究;②中医药防治溃疡性结肠炎的疗效及机制研究。实验室的主要核心技术 ①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癌、溃疡性结肠炎动物模型的制备;② 胰腺、结肠、肝脏等原代细胞的分离、培养及肿瘤细胞系的传代培养;③核酸、蛋白质的提取及检测;④荧光定量PCR技术、原位杂交技术、免疫组织细胞化学、免疫荧光及免疫印迹技术;

实验室的设施配套完整,功能齐全,能完成从整体到细胞、分子水平各个层面的实验研究,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实力。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2,厅级项目12项;获科研经费近100万元;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篇,国内核心期刊1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1项;培养研究生10余名。实验室研究队伍结构合理、专业技术素质强,面向校内外同行开放,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优秀科研人员来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

 

附: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张红,女, 40岁,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遵义医学院,取得消化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同年攻读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20013-20034月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完博士课题的实验研究,20037月获得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学位。20038月进入陕西中医学院基础部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工作,200312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82月至20098月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附属医院胰腺病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急、慢性胰腺炎发病机制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学的实验研究,在胰腺炎的炎症反应、信号通路及中药单体和复方治疗胰腺炎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陕西省科技厅1项、教育厅课题2项、中管局课题1项,在主流期刊发表胰腺炎方面的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研究成果《急性胰腺炎时细胞内钙变化与胰腺损伤的关系及某些CCB中药的实验治疗研究》获得2005年度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