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二级实验室------中药鉴定学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9-17 11:32:59
A A A

中药鉴定学二级实验室隶属于陕西中医学院药学院生药教研室,其前身为成立于1975年的药用植物教研室,是药学院成立最早的教研室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和四代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陕西中医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之一。目前,该实验室主要承担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栽培与GAP、生药学及部分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

 目前,实验室现有人员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在校研究生14人,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三个,分别是地道中药材质量标准研究、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和生药质量控制研究,主要研究解决中药材的资源问题和质量控制标准问题。

生药学科现有药用植物学实验室、中药鉴定学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中药生药测定实验室等共5个实验室(其中教学实验室3个,科研实验室2个),准备室2个,储藏室一个,约260平米,实验室现有显微镜80台;倒置显微镜2台;电视显微镜1台;离心机2台;切片机1台;烘箱3台;电冰箱2台,基本能满足日常教学及科研实验用房和仪器需求。

二、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胡本祥,19608月生,陕西宝鸡人,教授,研究生学历,研究生导师,现任药学院生药教研室主任。1984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药学系,一直从事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及药用植物药栽培与GAP的教学及科研工作。1992年至1993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进修学习,从师于著名专家娄之芩教授,1999年至2000年参加陕西中医学院首届硕士课程班学习,获硕士结业证。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并出版专著3部,参编2部,获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先后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在研科研项目3项,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中药鉴定、药用植物栽培及组织学培养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20052月“太白米资源调查研究 ”荣获首届陕西科技调研成果二等奖。2004年获省教育厅科研进步3等奖一项。多年以来,胡本祥教授一直致力于太白米的研究,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其科研水平较高,科研能力强,思维清晰,有丰富的科研经验。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