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二级实验室------血管神经生理学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9-17 11:32:28
A A A

血管神经生理学实验室简介

1基本情况

血管神经生理学实验室是经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估批准建立的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该实验室分布在基础医学院综合楼十层,实验室面积达300余平方米。本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1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人,硕士学位者3人。该实验室自设立以来对支撑我院基础 9 医学方面的科研项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主要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主要研究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为临床对疾病的诊治提供基础理论依据,经过长期积累在传统研究的基础上现已经形成了以下研究方向:

(1)   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机制研究

本方向以心血管疾病为基本模型,研究中药复方和单体活性成分对多种原因引起心血管病的防治作用,同时研究药物对细胞因子、炎症介质的影响,重点探讨缺血再灌注损伤时药物的作用机制等,目前可以开展整体动物的心血管研究、离体心脏研究、原代培养心肌细胞的研究等。综合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电生理学技术、共聚焦显微镜和彩色多普勒成像技术、流式细胞技术、离体心脏灌流技术等对心血管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进行研究。

2心血管疾病的中枢调控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多肽分子angiotensin II Apelin等及其受体信号分子,在特定的大脑区域(PVNRVMLNTS)对交感神经活性和心血管功能的长期调控作用。

3平台研究内容

1)电生理实验平台:装备有整体屏蔽室,低阻抗专用地线及防震设施。主要设备包括示波器、录音机、微电极拉制器、微电极放大器、立体定位仪、微机接口电路和软件。可记录细胞内外生物电信号,活体动物脑细胞放电等。计算机可对所得资料进行实时记录、存储、回放、分析等,是进行神经生理功能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2)生理机能实验平台:新近配备的Powerlab生物信号记录系统能同步进行多种生理信号的采集、测试和分析,能同时记录八通道数据,并备有多种专用程序,可覆盖基础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和一般神经生理学的实验研究要求。

3)脑功能研究平台:配置有动物学习记忆测试装置(包括:Morris水迷宫、动物自动避暗测试仪、动物自动跳台测试仪等),可进行大鼠、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的测试。此外配置有荧光正置显微镜、荧光倒置显微镜,可进行组织、细胞微观变化观察。也可开展形态学和相关的分子生物学图像定量分析(如PCR产物电泳照片、Western Bloting杂交后扫描照片的分析等),多功能图像分析等。配置有PCR仪、电泳仪系统、高速离心机、白光/紫光透射仪,也可进行常规分子生物学实验研究。

45年取得的主要成果

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学基金项目6项、厅局级和校基金项目5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参编专著和高等院校教材5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学基金等各项资助经费 100多万元,培养硕士生5人。

5负责人简介

张琪,男,1977年生,博士。2006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10月至201010月在美国Nor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10月至今,在我校基础医学院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已发表20余篇研究论文(SCI收录13篇),并有6篇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性医学期刊(影响因子3.010),包括Circulation ResearchHypertensionAmerican Journal PhysiologyHeart Circulatory PhysiologyNeuroscience等刊物。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中枢调控及针刺的干预机制研究。讲授课程有生理学和神经生理学。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