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二级实验室------藏象分子免疫学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9-17 11:32:24
A A A

藏象分子免疫学实验室隶属于我校基础医学院,是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研究中医藏象理论的重要平台,该实验室组建于2008年,201112月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验收。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人员2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1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硕士学位者7人。实验室建筑面积约300 m2拥有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酶标仪、电泳转膜系统等大型实验仪器。

本实验室借助于现代科研平台,从实验角度探察并揭示藏象在不同层次上的内在结构及其微观机制,探讨人体脏腑间的相关性以及体质与免疫调节之间的关系。目前已经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基于中医体质理论的肾藏象微观机制研究。②心藏象理论的神经-内分泌机制研究。③基于藏象理论的相关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机制研究。

本实验室的主要核心技术有:流式细胞仪分析技术、膜片钳电生理技术、酶联免疫吸附技术、免疫组化技术、荧光定量PCR技术等。重点开展:①肾藏象理论的微观机制研究,内容包括:肾虚体质及基于肾虚体质的相关病证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肾虚体质与免疫相关性的分子机制研究;“肾在液为唾”理论的微观机制研究。②心藏象理论的神经-内分泌机制研究,内容包括:脑内APJ受体参与盐敏性高血压形成的中枢调控机制研究;β-肾上腺素受体调节心血管功能的新机制中枢调节作用研究。③基于藏象理论的相关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机制研究,内容包括:脾肾相关理论与骨质疏松症的中医药防治机制研究;肝藏象理论与相关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机制研究。

该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对支撑我院中医基础医学方面的科研项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五年来,实验室人员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23项,另外有横向课题2项,获得各项科研项目经费近200余万元。实验室人员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 4篇、CSCD期刊收录 24篇、核心期刊28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参编主编各类高等院校教材教参18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咸阳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咸阳市第四届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项,咸阳市第五届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陕西中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5人。

 

附: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李翠娟,女,36岁,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现任陕西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秘书,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藏象分子免疫学实验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一直从事中医基础理论和《黄帝内经》等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证候及治则治法理论的实验及临床应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论著28部,主持科研课题5项,参与科研课题10余项,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咸阳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咸阳市第四届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咸阳市第五届优秀学术论文优秀奖1项,陕西中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