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9-17 11:05:16
A A A

1.  基本情况

中药药理实验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学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条件,是科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基地,是服务于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的技术平台,本室为开放型实验室,面向学校和社会研究机构提供仪器场地使用、技术咨询等服务。

中药药理实验室包括中药药效实验室、中药药代动力学实验室、中药安全性评价实验室、SPF级动物实验室和细胞培养室以及相关辅助设施,总面积约420m2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是陕西省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配合重点学科的研究方向建立的实验技术有:抗脑缺血、抗肿瘤、抗痛风、防治糖尿病等中药药效学研究技术、中药效价测定技术、分子细胞学与药物筛选技术、中药安全性评价技术、HE病理切片和免疫组化等实验技术。目前,实验室拥有600E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沃特斯)、BTOPAC MP15016导生理记录仪(美国BIOPAC)、F-4500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日立)、HEMAVET-850动物血球分析仪(美国)、GA5b\CR25独立送风隔离笼具、BET-32B细菌内毒素测定仪、CB-150二氧化碳培养箱(德国宾得)、倒置显微镜、酶标仪、702超低温冰箱(美国热电)等仪器设备23件,总价值200余万元。

2.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根据学科三个研究方向,即中药抗炎免疫药理及机制研究、中药抗脑缺血与神经药理研究和中药抗肿瘤作用及机制研究等开展的主要平台研究方向有:中草药抗炎免疫实验技术、防治老年病中药研究技术、中药抗肿瘤研究技术、分子细胞学与药物筛选技术和中药安全性评价技术等研究。

3.平台研究内容

建立和完善多种感染性疾病或炎症的动物模型(如慢性盆腔炎、急慢性肝损伤、慢性结肠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类风湿性关节炎、高尿酸痛风等50多个),开展中药药效学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进行中药有效物质的研究与开发。主要开展中药防治糖尿病、骨质疏松、脑缺血、慢性心衰、老年痴呆等疾病的药效学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进行中药有效物质的研究与开发。开展抗肿瘤中草药的研究,采用体内、体外的方法进行中药药效学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进行有效物质的筛选。建立中药新药安全性评价体系,评价药物的安全性。

4.5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科研课题、科研论文、获奖等

主持国家各类课题20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重大医药专项2项,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中医管理局课题11项,获科研经费633.6万元。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67篇,其中SCI收载10篇,核心期刊100余篇,主编《中药药理学》等教材和专著5部,副主编《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第三版),参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华中医药百科全书》等专著32部。

科研成果与转化:两年来共完成研究课题13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1项,其他10项,主要有:益髓颗粒对难治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动物模型免疫功能调节作用的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研究专项),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合作项目。芪龙颗粒治疗难治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临床应用研究(首都医学发展基金组主创新项目,课题编号:SF-2005-031)、新加良附颗粒药效毒理学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合作项目),已报国家药监局申请药品临床研究批件。新固本止泻丸的研究(陕西省教育厅),已结题。基于生物检定法的黄连、黄连上清丸质量标准的研究(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结题。秦巴山区中草药资源与药用机理研究(省科技厅),已结题。调衡方对小鼠Lewis肺癌转移及免疫学机制的实验研究(陕西省教育厅),已结题。骆驼蓬总碱软胶囊安全性评价实验研究(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结题。当归拈痛汤抗痛风有效成分组及作用机制研究(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结题。养阴通络方调控缺血性脑卒中神经细胞凋亡PI3-KAkt通路的研究(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结题。基于谱效相关探讨醋制南五味子降酶保肝作用机理研究(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结题。止麻复原丸药效毒理研究(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医院),获医院制剂批准文号。

取得的主要阶段性成果有:探明解毒清肺滴丸(白毛夏枯草、黄芩、红景天提取物)治疗病毒性肺炎的药理作用及其机制,处方药物的配伍关系;建立连翘、黄连、黄芩、黄连上清丸、黄连上清片抗菌效价的微生物检定法方法,创新了中药质量管理的新模式;探明5-LOX- CysLTs- CysLTR通路与脑缺血炎症级联反应的关系,以及解毒与开窍方对该通路影响的分子机制;初步建立中药抗菌、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炎、抗脑缺血、镇静、抗肿瘤作用的药理评价体系;代谢组学在南五味子降酶保肝作用研究中的应用。

5.负责人简介

张恩户 男,19623月生,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847月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药学系,19951月~199712月在陕西中医学院进行中药学师带徒学习。现任陕西中医学院药理教研室主任,中国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委员,陕西省药理学副理事长、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国家药监局新药审评专家,《中药药理与临床》、《陕西中医学院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中药抗炎免疫药理及机制研究。近五年发表论文14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6部,主持或承担科研项目6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提出中药效价的生物检定法和中药药理作用可靠性的文献再评价方法,并对其含义、必要性、方法学研究进行研究和界定。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