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秦岭中草药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11-05 11:31:10
A A A

1.基本情况

陕西省秦岭中草药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秦巴山区丰富的物种资源为研究对象,以陕西中医学院已有的多学科优势和产、学、研、医的技术平台为依托,在秦岭中草药标准、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药效毒理及新制剂、新剂型研究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建成国内先进、西北一流的高水平中草药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体建设目标为,搭建秦岭中草药资源开发研究、中草药药理研究、中草药制剂研究技术平台,进行58种秦岭特有中草药进行药材标准、药效毒理、化学成分及新制剂开发研究,为陕西制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使其成为陕西乃至西北中草药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的创新源和辐射源,推动陕西制药技术和中药产业向高科技领域发展。

2.主要研究方向:

(1) 秦岭特色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研究

主要通过历代中医药文献的查阅整理,对民间用药进行疏理,广泛开展药用植物种植资源普查(现用中药及民间中草药),理清秦岭中草药的主要品种、临床应用特点,为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药材、饮片、炮制的标准化研究,化学成分提取分离的研究,药效学、毒理学研究及新药开发研究提供依据。

  (2) 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炮制的标准化研究

在中药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方面,我们主要开展炮制工艺、质量标准及炮制原理等实验研究,如传统火力指标与现代炮制工艺相关性研究;炒炭法质量控制指标的建立和炭药止血理论深入研究。炒焦法质量控制指标的建立和炒焦醒脾理论深入研究。 蒸制法质量控制指标的建立和蒸制颜色与补肾理论深入研究。

(3) 中草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的研究 

在上述资源、炮制工艺研究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化学、物理学原理和方法进行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及结构测定,建立高效、微量、快速的有效成分检测方法,为全面、准确地评价秦岭中草药质量提供前提条件。为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中药新药奠定基础。  

 (4) 中药药效学、毒理学作用机理研究

主要以秦岭天然药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围绕新药开发选定的对象,重点开展主要药效学、一般药理学的研究工作,为中药新药的研发、中药的二次开发提供必需的技术支撑。

 (5) 秦岭中草药新药开发研究

①中药新药的研究

结合我省秦岭天然药物特有资源以抗风湿药物、抗肿瘤药物、抗糖尿病及并发症药物、心血管药物等为研究方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

②中药新剂型的研究

重点以缓释剂、控释剂、靶向制剂为研究对象进行中药新剂型研究,为改变我省中药制药企业目前尚无新的前沿性剂型的现状,同时也为中成药的二次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秦巴山区植物资源十分丰富,陕西中医学院多学科人才聚集,在今后的中心建设中,通过不断强化重点和开放管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使若干研究方向特色更鲜明、效益更显著,可望达到国内与国际先进水平。

3. 工程中心研发活动开展情况,主要工作和成绩

围绕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承担有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42项,厅局级课题75 项,累积科研经费627.6万元。申请发明专利4项,在组建期内获得各类奖项5项,授权专利4项,获得新药证书1件,成果鉴定3项,推广3项。发表学术论文241篇,其中核心期刊77篇,SCI收录3篇,CSCD收录29篇,出版专著55部,其中主编16部。

通过基础到应用开发的系列研究,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了一套中草药筛选、研究和开发应用的创新体系,形成了秦岭中草药应用开发与生产平台,能够自主研究、设计和开发面向高新技术领域的高附加值的中药新剂型。

依托实验室的人才优势及科研优势,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目标,为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科技创新经费,使企业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平台建设方面:产学研互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医药产业发展。实验室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带动我省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经陕西省发改委批准,与咸阳步长集团联合组建了“陕西省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立足陕南地产道地中药材资源,系统开展陕西省常用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和质量标准的示范研究,建立陕西省中药饮片标准信息库,为医药企业申报国家中药饮片批文和完成GMP认证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联合陕西香菊药业有限公司、陕西盘龙药业有限公司及陕西汉王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创新平台3项,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对外合作方面:中心利用自身的人才及资源优势,不断加强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为适应我省区域性经济发展的要求,先后与步长集团、陕西中医学院药厂、内蒙古医学院、西安阿房宫药业等单位合作,进行横向课题协作科技攻关和纵向课题的申报研究,2006年与内蒙古医学院合作承担国家“蒙药现代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研究,与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合作申报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新固肠止泻丸开发”研究,与步长集团共同申请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陕西道地中药材炮制工艺、贮藏技术与质量标准的研究”、与西安阿房宫药业共同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一粒欣胶囊的开发研究”, 与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复方沙棘籽油栓的二次开发研究”、与陕西康惠制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解毒清肺滴丸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病毒性肺炎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成果转化方面:凭借中心良好的人才优势与资源优势,先后与企业合作建立了黄芪、丹参、连翘等药材种植基地,占全省规范种植药材品种的48%。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结构,提高了药农的收入,学校围绕我省优势中药材资源开发的新药,已有“天佛参口服液”、“益视口服液”等科研成果成功转让给江苏常熟雷允上制药厂、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等企业,获得科研转让经费500余万元,既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又扩大了学校的对外影响,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4.负责人简介

王昌利,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陕西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陕西省中药制药重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秦岭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中医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陕西省药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委员会主任委员,咸阳市医药协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咸阳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2003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请为陕西省陕南中药产业发展专家顾问

王昌利教授主要从事中药制剂新剂型与新技术研究。具有坚实而全面的中药基础理论知识,对中药物质基础及制剂工艺具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近5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编写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持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0项,现在研的国家、省部及厅、局级课题10项。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陕西省科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咸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中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