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药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11-05 11:30:37
A A A

 

   1、基本情况

    陕西省中药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陕西省人民政府2004年批准的陕南中药产业项目之一,以陕西中医学院为依托,联合步长集团共同组建的科研开发实体,由中药饮片工艺研究室、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室和中药饮片中试研究室组成。中药饮片工艺研究室、中药饮片标准研究室建在陕西中医学院,中药饮片中试研究室建在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陕西中医学院现有研究室面积500余平米,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现有研究室面积1500余平米,仪器设备20余套;人员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0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10人;在读研究生20余人。中心主任王昌利教授担任陕西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药学会常务理事,陕西中医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咸阳市医药协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咸阳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2、主要研究方向

本中心立足陕南地产道地中药材资源,主要开展陕西省常用中药饮片炮制工艺研究、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中药饮片稳定性及包装储藏养护条件等研究,为陕南中药饮片规范化研究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在发挥技术中心产、学、研相结合优势的基础上,增强中心科研开发、技术推广和创新能力,为陕西省中药饮片产业的标准化、国际化起到示范作用。

3、近五年取得主要成果

陕南中药产业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昌利教授担任主任,中药炮制研究仪器设备齐全,依托该平台,完成和在研的课题有: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陕西道地中药材炮制工艺、储藏养护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秦岭地产药材产地加工炮制工艺及饮片质量标准研究”;陕西省科技统筹项目、科技惠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省中管局、陕西省SFDA中药炮制规范、咸阳市科技局等科研项目40余项,共计科研经费1500万元;获得发明专利4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编写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培养研究生20余人;目前已成为陕西省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和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基地,为陕西省中药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陕南中药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平台和研发中心创造条件。

4.负责人简介

王昌利,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陕西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陕西省中药制药重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秦岭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中医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陕西省药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委员会主任委员,咸阳市医药协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咸阳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2003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请为陕西省陕南中药产业发展专家顾问

王昌利教授主要从事中药制剂新剂型与新技术研究。具有坚实而全面的中药基础理论知识,对中药物质基础及制剂工艺具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近5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编写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持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0项,现在研的国家、省部及厅、局级课题10项。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陕西省科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咸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中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