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7-18 20:55:08
A A 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服务意识,锻炼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7月13日,临床医学系“ 青春向党,医路同行”2021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服务56人赴咸阳市淳化县方里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临床医学系党总支书记第五永长强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走出校园,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主动服务社会、开展调研调查、了解社会需求、增强服务意识,锻炼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学校师生党员赴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了解国情、认知社会、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活力

仪式结束,四个小分队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医心为你”爱心医疗服务队

义诊帐篷刚搭建好热情的村民就纷纷上前资讯义诊人员耐心询问患者病情,为群众测血压、开处方,并开展针灸、推拿按摩等医疗服务。

志愿者团队群众发放家庭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发放宣传单,讲解医学常识,防病治病等內容。志愿者还耐心询问村民,填写问卷调查,了解百姓健康情况,并进行疫情防控及科普宣讲。当社会实践服务共计接诊患者百余,发放宣传单三百余份,填写调查问卷二百份。

同时,第五永长、临床医学系副主任柏鲁宁等一行深入贫困户家中亲切慰问,详细了解困难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并进行简单查体和诊治。志愿者同学也撸起袖子为空巢老人打扫房屋院落,为老人去最暖心的服务

“艾不沉默,禁毒有声”禁毒防艾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特别制作禁毒防艾宣传单进行分发,开展新型毒品知识宣讲,以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传播方式、传播途径等内容,重点讲解毒品、艾滋病可能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和影响,倡导青少年和农村居民拒毒品,预防艾滋,从自身做起。

为了强化村民的预防意识,志愿者还走街串巷深入家庭讲解相关法律知识、特殊案例,使村民深刻认识毒品艾滋的危害,真正做到珍爱生命始于心、禁毒防艾践于行。

“小候鸟”帮扶关爱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通过学习、体验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当地小朋友们开展谈人生理想、普及日常急救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小课堂,讲述战疫小故事普及疫情防控小知识,表演“洗手舞”,引导小朋友从小养成讲究卫生良好习惯

志愿者还与小朋友们一起创作简笔画、橡皮泥,激发好奇心,引导思考,开拓思维。看着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同学们仿佛看到了梦想的种子在生根发芽。

“医心向党”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志愿者特别组建了党史知识宣讲小分队,给当地的小朋友讲述当代英雄及身边榜样小故事,小朋友们踊跃参与其中,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志愿者认真倾听当地老党员们讲述困难时期艰辛的往事,通过采访当地村民了解他们心中的祖国,更加坚定了志愿者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担当时代任的信念。

春华秋实在今朝,追风赶月向未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磨练品格和意志,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筑梦征程。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将个人专业学习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7月15日临床医学系来稿)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