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陕中要闻>> 正文
市民创文知识应知必会知识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1)国家层面的表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社会层面的表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3)个人层面的表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中国梦”是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3、习近平总书记定义了“中国梦”,强调什么是二十一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哪三个自信?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5、党的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概念是什么?

答:建设美丽中国。

6、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什么在内的“五位一体”?

答:生态文明。

7、“四个全面”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什么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答:“全国文明城市”。

9、什么是文明城市?

答: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10、全国文明城市由哪个国家机关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答: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

1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设有明显的什么标识?

答:禁烟标识

12、文明城市创建要践行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什么,着力解决群众问题。

答:群众路线

1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干哪些事?有什么好处?

答:1)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文明旅游、全民节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美丽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提升城市道德建设,培育良好社会风尚,让市民享受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2)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医疗卫生、环境设施、社会救助及住房保障,让市民远离脏乱差、居住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环境畅通便捷、社会保障愈加健全,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便利;

3)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及治安防控体系等建设,使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让市民群众生活得安心放心;

4)推动城市绿化与环保,保护土地资源,使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咸阳更美丽;

5)规范窗口行业,打击假冒伪劣,使市场环境更加公平诚信,让市民群众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少受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之苦;

6)通过加强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基层党群组织与社区民主建设,维护公民权益,使法治环境更加民主公正,让市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7)强化干部教育与政务公开,使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

8)加大教育与文化投入,使人文环境更加健康向上,让市民群众享有优质的教育及文化条件;

9)办好家长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机制,加强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让孩子们在纯净的天空下自由健康地成长;

10)通过开展各类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让我们咸阳越来越文明、和谐、幸福。

14.市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能做些什么?

答:广大市民群众是创文的主力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必不可少。人人参与,咸阳更加美丽;人人奉献,文明深入人心。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文明咸阳我建设,咸阳文明我荣耀。人人讲文明,咸阳更闻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

1)知晓。每名市民都要知道我们咸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知识。

2)支持。每个对生活满怀希望的咸阳人,都对这座城市充满希冀,希望这座城市更美、更文明。咸阳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名市民的荣耀,归根结底也能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因此,希望每一名市民都支持咸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3)参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具体有三个途径:一是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文明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自觉遵守咸阳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

15、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几月几日?

答: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920

16、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7、四德教育是什么?

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18、社会公德是什么?

答: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9、职业道德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0、家庭美德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21、个人品德是什么?

答:为人正直、对人友善、诚实守信、待人宽容、自立自强。

22、厚德陕西中的“六德”是什么?

答: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

23、咸阳精神是什么?

答:崇德包容、尚法创新。

24、咸阳城市名片是什么?

答:大秦故都、德善咸阳。

25、咸阳市核心价值观“六进”是指的哪六进?

答: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

26、咸阳市开展了“三个文明”进机关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用语、文明服务、文明形象。

27、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中的三年指的是哪三年?

答:201520162017.

28、咸阳市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垃圾不落地 咸阳更美丽”

29、《咸阳市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具体内容是什么?

要说话和气、举止文雅,不要粗言秽语、大声喧哗;

要热爱劳动、健康向上,不要好逸恶劳、酗酒嗜赌;

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不要欺老凌小、冷漠无情;

要移风易俗、勤俭节约,不要奢侈排场、铺张浪费;

要讲究卫生、爱护市容,不要随地吐痰、乱扔乱贴;

要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不要掺杂使假、短斤少两;

要维护秩序、服从管理,不要占道经营、乱摆乱放;

要遵守交规、礼让出行,不要横穿马路、乱闯乱停;

要珍爱设施、保护环境,不要损坏公物、践折草木;

要恪守公德、文明上网,不要低俗沉迷、造谣诽谤。

30咸阳市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都有谁?

答:陈海燕、呼秀珍、卢效平

31、我市有多少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答:总计4人。

32、我市有多少人获得“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

答:总计有18人。

33、秦都区“三个文明”进机关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活动主题是:“微笑”文明“我们行动”。

34、秦都区“三个文明”进机关活动中提出的十字文明用语指什么?

答:十字文明用语是“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35、秦都区征集优秀家风家训的活动主题是什么?

答:“见贤思齐,传承优良家风。”

36、道德模范分为哪几种评选类型?

答:“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5种类型。

37、秦都区入选咸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的有哪些人?

答:如:助人为乐模范:张震晨、陈胜利;见义勇为模范:许峰、常进宝;敬业奉献模范:周育婷;孝老爱亲模范:郭舒、井军鹏。

38、身边好人评选如何开展?好人365线索推荐工作怎么投票?

答:社区长期开展评选工作,充分发掘身边典型人物,由社区将候选人资料上报街办,街办筛选后择优上报。好人365线索推荐我们主要以4种方式进行推荐:当地文明办推荐、网络平台推荐、手机平台推荐、微博、邮箱推荐。

39、善行义举榜有没有?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展示的都是哪些人的先进事迹?

答:有,在醒目位置或是广场等人员较多的位置。两到三个月更换一次。展示的是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以展示本辖区、本社区(本单位)身边好人为主。

40、道德讲堂多长时间举行一次?主讲人都是谁?

答:道德讲堂每年是每季度举行一次,全年举办道德讲堂不少于4次;邀请道德模范或辖区身边好人参与、分享相关事迹。

41、道德讲堂“六个一”流程是什么?

答:唱一首道德歌曲,颂一段道德经典,看一部道德短片,讲一个道德故事,谈一番道德感悟,做一次道德承偌。

42、中央文明办确定的社区志愿服务主题是什么?

答:邻里守望。

43、目前、我们采用的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平台是什么?

答:“志愿云”系统(全国志愿者信息系统)。

44、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45、学雷锋志愿服务“三关爱”内容是什么?

答: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

46、社区有没有志愿者服务站?都开展了哪些志愿者服务活动?

答:有社区志愿服务站。注册人数应该达到辖区人数的10%以上。社区主要开展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邻里互助、关爱残疾人、关爱儿童等活动。另外就是打扫卫生、清理野广告,文化活动等。

47、未成年人“三位一体”教育是指?

答: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

48、青少年“三爱”教育指的是什么?

答: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49、“我们的节日”主要指哪几个节日?

答:春节和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50、“四进社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

51、社区四防是什么?

答:消防、人防、物防、技防。

52、社区市民学校的覆盖率要达到多少?市民文明学校的要求是什么?

100%全覆盖。悬挂市民文明学校牌子,有活动场所,公示全年课程安排、授课内容,有授课老师,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有活动开展记录和影像资料。

5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是?

答:(1)市民要对创建活动要有所了解;

(2)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

(3)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54、市民应具备哪些交通意识?

答:(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2)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

(3)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

(4)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55、在公共秩序方面,应避免哪些不文明行为?

答:(1)不遵守交通秩序,车辆乱停放、闯红灯、不礼让在斑马线上通行的行人,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摩托车、出租车随意调头,机动车随意进入广场、步行街、绿地等;

2)不遵守市场秩序,违规违章占道经营、乱摆卖,销售一些不卫生食品、不健康书籍和玩具,一些行业存在的宰客现象等;

3)不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在公共场所吵架、斗殴,办事不自觉排队随意插队,出租车、摩托车争抢客源现象等。

56、服务人员严禁四种举止是?

答:不卫生的举止、不文明的举止、不敬人的举止、不负责的举止。

57、咸阳市开展的一项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活动名称是什么?

答:文明餐桌行动。

58、“文明餐桌”行动的6字宣传语是什么?小餐饮门店要张贴什么?

答:不剩菜不剩饭。“文明餐桌”海报和温馨提示桌牌。

59、烟酒店或烟酒柜台要张贴什么?

答:“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标识。

6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食品卫生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有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的宣传;宾馆餐厅、酒店、小餐馆等处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餐饮单位有量化分级管理标志;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等处亮证经营、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61、三下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化、科技、卫生。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