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闫咏梅、雷烨两位主任医师荣获第三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8-10 19:22:34
A A A

日前,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表彰第三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的决定》(陕卫宣传发〔2019〕76号)获悉,我校附属医院脑病一、二科主任医师闫咏梅,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雷烨荣获第三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多年来,闫咏梅、雷烨两位主任医师始终秉承“悬壶济世”的情怀和“大医精诚”的精神,在医疗战线上行医为民、视患如亲、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校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学习标杆,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希望全校医务工作者以闫咏梅、雷烨同志为榜样,学习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精诚奉献的高尚品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全面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评选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第三届评选活动从2019年5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活动旨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2019年8月10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文/王前)


 

    闫咏梅/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一,二科主任医师

闫咏梅,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的衣钵传承者,多年来,奔波忙碌于临床、教学、科研各个工作岗位,坚守在临床一线,三十多年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孜孜不倦、刻苦钻研。

 


常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

 

随着越来越多的疑难病人康复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慕名前来寻找闫咏梅的病人越来越多。不管时间早晚,不管自己有多累,闫咏梅总是认真细致地接诊,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耐心讲解,直到病人及家属完全理解。闫咏梅常说,医院有作息时间表,病人的病情变化和需要没有作息时间表。因此,她常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抢救病人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即使是下班回到家,她也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只要病人需要,她会毫不迟疑地赶到病床前。几千个日日夜夜,她曾无数次陪伴着患者一起度过,每次查房时总要亲切地与患者交流,嘘寒问暖,仔细查体。面对病人的失望和焦虑,她一个充满信心的眼神和一句肯定的回答,常常能给病人巨大的鼓励和希望。尤其是面对中风后合并卒中后抑郁的患者,闫咏梅不仅能从临床角度早期识别,及时干预,还善于运用中医传统理论,将患者不良情绪逐渐改善,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在中医处方用药上有独到见解

 

闫咏梅效法仲景,崇尚经方,善用经方小剂,强调随证加减,因病而异,辨证与辨病结合,在中医处方用药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用药力求精简,处方用药既达到目的,又不浪费药材。

    闫咏梅坚持中医药“简、便、廉、验”的诊疗原则,在确保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患者的医疗费用。日常接诊时,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询问患者的病情,仔细进行体格检查,详细阅读病史资料,尽量不让病人做重复检查;治疗中能用国产药的,就决不用进口药,能用低价药的,决不用高价药,从不开大处方损害患者利益。她坚持用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患者的病情全面分析,针对不同病人制定科学、个体化、俭省的诊疗方案。与患者交流,她总是态度和蔼,耐心倾听。她的这种时刻为患者着想的工作作风,影响了一届又一届脑病专业研究生,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医护人员。

 

 

精研医道 中西医学互济互补

 

闫咏梅善于将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运用于中医临床工作中。力主借助现代医学之长,发扬传统中医之优势,使中西医学互济互补,并根据现代疾病创制多种新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或参编国家统编教材5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厅局级科研奖励6项。三十多年来,她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和同行的敬重,同时也为医学生的医德培养做出了生动的、现实的表率。不仅多次被省市政府及所在医院嘉奖表扬,2011年、2012年,还相继荣获陕西省卫生系统白求恩精神奖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


雷烨/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医者仁心 无怨无悔”是雷烨一家四代行医人的格言,祖辈们在及其艰苦的条件下,救死扶伤,用简便灵验的方法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雷烨学医从医33年感同身受,在现代医学和祖国医学的汇通交融背景下,作为内分泌科医师,潜心研究以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防治措施,医教研为一体,为医学进步,人类健康奉献一生。

 


 

四代行医 传承大爱

 

雷烨一家四代行医,三爷爷雷布英随红军参军,已故,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卫生员,转业后在陕西省乾县西北人造板板机厂医疗站工作30余年。父亲雷正海,现年72岁,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店则沟镇莲花山村乡医。1977年由民办教师,抽调到全县“农村赤脚医生”培训,从事农村医疗保健工作40余年。从小受三爷和父亲的影响,立志学医,1986年高考如愿以偿考上了陕西中医学院医疗系,1991年毕业后,自愿支援贫困地区,1991至2015年在商洛市柞水县中医医院糖尿病科工作,工作成绩突出,获得柞水县三八红旗手、商洛市人大代表和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5年12月至今在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工作。女儿李蕾,25岁,2017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就职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中医医院内科,目前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参加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心系患者 潜心钻研

 

作为一名医生,心系患者,钻研业务,从传统的内科向新型专科糖尿病突破,成为柞水县糖尿病领域里技术和理念的领先,为全县糖尿病的防治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卫生界的人大代表,心系中医药的发展,4年来,提出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现行医改实施中若干问题、医疗人才培养等代表建议14个,积极联系县、市、省各部门协调解决。

1991年-2015年带领全科成员能发扬“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爱岗敬业,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熟练掌握业务技能,荣获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第三届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商洛市内分泌代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糖尿病分会委员,柞水县“三八”红旗手,商洛市委党风政风巡察员,2012年获省级“巾帼建功标兵”, 2012年卫生系统岗位比武中获县级临床组第一名,年度先进个人。在全县糖尿病诊治方面起到重要的指导和带头作用,现已成为柞水县中医院的知名科室,2013年获柞水县巾帼文明岗称号。

 


建立儿童糖尿病教育基地及病友交流网


    2015年12月调入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建内分泌糖尿病科,通过3年的创建和努力,科室成为陕西省中医重点专科及陕西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内分泌代谢学科)。在糖尿病教育方面,组办《糖尿病之旅》期刊,连续三年承办省级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新进展学习班,向全市卫生系统定期培训专职糖尿病医护人员,糖尿病健康教育形成系统化,采用多种形式电视讲座、糖尿病健康大讲堂、床旁宣教、回访等。我科牵头申报了“儿童1型糖尿病胰岛素泵爱心救助项目” ,建立了儿童糖尿病教育基地及糖尿病病友交流网。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

 

医德高尚 精益求精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向广大社会各界人士推行中医保健方法、中医传统艾灸、拔罐、刮痧、针灸等简、便、廉、验非药物疗法,通过讲座、义诊、科技下乡与广大群众交流、亲手施治,受到人民的欢迎与肯定。行医一生重视医德,关心爱护病人,一视同仁,精心救治每一位病人,从不接受患者的吃请、从不收受红包。除了与就诊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外,科室人员与社区孤寡老人、重度糖尿病患者建立了联系与帮扶关系,定期做家访、免费血糖测定。向特困儿童王苗等赠送血糖仪,并实行院内院外一体化血糖管理。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