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陕西中医药大学在行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1-31 18:52:13
A A A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中医药大学在当前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自身优势,发动全校和两所附属医院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织密防控网,确保师生安全

123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趋势,陕西中医药大学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教育、做好假期值班值守、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附属医院发热门诊管理、加强院内感染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决定加强统筹,坚持放假不放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做好疫情监测研判,形成防控合力,两所附属医院要组织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一旦出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连日来,工作领导小组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协调研究,各部门、各单位周密安排、严格实施,完善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教育、做好24小时值班值、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和健康摸排登记工作、加强门禁管理、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坚持每日消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校教职工和留校学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织紧织密病毒防护网。

125日大年初一,党委书记刘力、校长孙振霖、副校长杨晓航深入两所附属医院防控疫情第一线,看望慰问医护工作者,及时了解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叮嘱医护工作者打好防疫攻坚战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学校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成立了领导小组、诊疗专家小组、预检分诊小组、防控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并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制定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组织职工学习相关诊疗规范、防护要求、上报流程等,积极做好各项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并组织进行应急演练。

驰援第一线,坚决打赢阻击战

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陕西中医药大学师生不断自发向学校和附属医院请战前往武汉参加防疫狙击战。根据不完全统计,共计有500余名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请战赴武汉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作为医生,在疫情来临时保卫人民健康,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党员,在危急时刻听从国家召唤,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担当”。

126日,第二附属医院为张晓燕同志作为陕西第一批赴武汉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参与疫情救治工作。“工作能力强,技能扎实,经验丰富”是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张晓燕从事急诊工作18年,是科室的青年骨干,曾多次获得优秀护士、文明职工,曾是非典、甲流、禽流感抗击战场上的一名志愿者。目前经过培训,张晓燕已经在武汉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展开工作。

128日,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击疫情要求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组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通知》要求,陕西中医药大学迅速动员安排,立即组织开展遴选,两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积极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在接到通知后2个小时内,学校从主动报名的医务人员中遴选了28名(附属医院20名、第二附属医院8名)政治觉悟高、中医药临床功底强,从事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中医临床专家和护理人员,组建了第一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医疗队队长由附属医院副院长雷根平同志担任。学校同时准备了药品、防护衣等医疗救援物资,持续进行医疗队专项培训,随时待命出征驰援武汉。

129日,陕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张起源、朱紫菱、卢政、朱文萍、赵莉莎等11名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实习的学生将一封特殊的《请愿书》递送到了护理学院院长刘芳的手里。这群可爱的实习生们,你一个电话、她一条微信,不断地与刘芳院长取得联系,要求坚守实习岗位。护理学子用坚守和担当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感动了全校上下,叮嘱希望他们在贡献自身力量的同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既要做好本职工作,也不能给国家添麻烦,用自身力量为疫情防治助力加油。

此外,陕西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首届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128日接受咸阳电视台、咸阳日报采访,指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鼓励大家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并与观众和读者分享了中医自拟处方,分享了日常防护注意事项。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129日来到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学校捐赠了气血双补膏等中药,表示学校愿发挥自身中医药优势,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力抗疫情。

两所附属医院按照近日咸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派出医疗队和救护车,驻守咸阳高速路口、机场,为过往车辆驾驶员及乘客查体、检测,同时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做好防控关口前移工作,严防输入性疫情,力争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前,陕西中医药大学正在按照中省和教育系统相关工作部署,以及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要求,积极发挥作用,联防联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