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党员,愿用28岁的激情战疫情!共产党员齐志成,向组织报到!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2-01 15:39:59
A A A

共产党员齐志成、本院原传染科主任、“非典”时期咸阳市专家组成员,“非典”时间战斗在一线。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迅猛,危害极大,本人不能赴鄂直接参加一线战斗,但如果医院需要,本人自愿参加防治新型肺炎的工作,尽本人一点微薄之力,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服从组织召唤,随叫随到!

                                   齐志成请战书

疫情当前,13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82岁的退休老党员齐志成委托自己的家人,将这份手写的请战书交至医院党委。得到消息后,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齐老。电话接通时,他正在看电视新闻。向来不怎么爱看电视的齐老,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时时刻刻留意着电视上的最新消息。为了更便捷地了解疫情信息,他甚至还学会了微信。

                             齐志成看电视了解疫情情况

                             齐志成用手机观看疫情新闻

“这几天我一直在看新闻,知道疫情很严重。84岁的钟南山院士都去了武汉,我看到我们医院有一位女同志在武汉重症病区工作,还有八名同志准备要走,我很感动。我在医疗战线上工作了一辈子,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能做的很有限,不能去武汉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只能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齐志成做B超老照片

齐志成1938年出生于陕西蓝田县,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齐志成毕业于西安卫校,分配到绥德卫校任教。1970年调至绥德县医院为内科临床负责人。1979调任至“咸阳地区纺织职工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前身)工作。1995年,医院组建了院内感染科,齐志成任主任,主要负责处理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1997年,年满60岁的齐志成,从工作了近30年的医疗岗位上退休。然而,他退而不休,重新返聘至医院继续从事医疗诊疗工作。直到三年前,齐志成才真正离开心爱的医疗岗位,回家颐养天年。算一算,退休之后的他又整整干了20年。这期间,就遇到了2003年“非典”。2003年“非典”爆发,66岁的齐志成临危受命,被抽调至“非典”疫情咸阳市专家组,经手的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上千,积攒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

                                读书学习中的齐志成

“哪里有可疑病例,卫生局就组织我们专家组去看,看病人、看片子。(不害怕自己被他们传染吗?)说不怕,是假的,医生也不是神,但那时候想法也很单纯,人人都怕,人人都躲,谁去给病人看病呢?你是医生,还是党员,越到困难的时候,越得要冲在前。”

齐志成是名老党员,爱人、三个儿女也是党员,在这个党员之家里,每每遇到重大时刻,都要召开临时家庭会议,他笑称,这是我们家庭的“临时党支部会议”。此次“新冠”疫情爆发,齐志成再次以“家庭党支部”的名义召开了会议。         

“年纪大了,家属也考虑我的身体情况,让我慎重考虑。我说人家钟南山比我还大两岁呢,人家还去武汉了呢。我今年82岁,身体状态的确不如从前了,但我觉得我的心还很年轻,还很有激情,我去不了武汉,但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嘛!孩子啊、老伴儿啊都很支持我。”

就在我们采访的时候,齐老的电话突然挂断,再接通的时候,他连连抱歉,说刚才有朋友打电话,让帮忙看一个发热病例。最近这样的电话他接到了不少,他说,在这个时候能有人信任他,他很高兴,但是电话沟通还是不方便,如果医院有需要,他可以随时去医院坐诊。

“(医院现在是病毒传染重灾区,专家都不建议去,您还主动要求去坐诊?)我觉得这次疫情,国家控制得非常好,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重要的是做好隔离防护。想想我们从前,最高级的防护就是在自己普通的白大褂外面,再加一个后面系带子的工作服,戴一个棉布的帽子和口罩,直接接触病人的才戴橡胶手套。现在我们有专业的隔离服、护目镜、面罩,没有问题的。如果真的不幸感染了,我都八十多岁了,能倒在工作岗位上,也没有遗憾了。”

采访的最后,齐老还请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向在武汉一线和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问好,并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向大家发出深情寄语。

“国家有难的时候,你们这些同志踊跃报名,是我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去了以后能科学对待,为咱医院做出榜样,对党和人民做出贡献。”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是默默坚守的后方,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每一位党员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传播着正能量。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根标杆。82岁的齐志成同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时刻不忘党的恩情,感恩回报,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