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校友边江红作品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11-23 19:01:22
A A A

11月20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87级校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师、著名古琴技艺传习人边江红作品分享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苏晓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亚军、体育部主任蔺、校友会年亚贤、图书馆杂志社党支部书记曹彩霞出席活动。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史新阳主持。

苏晓波边江红颁发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大使聘书。

边江红围绕“在古典诗词中感悟中医之美”这一主题,从“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对阴阳的顿悟,讲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对五行运化的觉察,再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对情志养生的体认,全面梳理了先秦以来诗词歌赋中所蕴含的中医思维及理法方药,深刻阐述了诗词与中医结合的意义——诗词因中医而变得更意蕴丰富,中医因诗词而更美丽隽永。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边江红立足自身中医药临床实践,结合自身研习古典诗词及古琴音乐养生,和与会师生深入探讨了“中医与古典诗词音乐等传统文化结合的初衷及感悟”及“古琴音乐疗法临床疗效”等问题。

在读书分享开始前,边江红向母校捐赠其代表作《古琴音乐与中医养生》《诗词中医》《中医与汉字》共计230余册,王昌利教授向图书馆捐赠其最新力作《渭北黄土旱原适生中药材种植技术》共计100余。曹彩霞为边江红、王昌利颁发收藏证书。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边江红老师立足岗位,积极将古典诗词、古琴音乐和中医养生有机结合,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鼓舞我们努力钻研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教务处、校友会主办,宣传部、团委、体育部、人文管理学院、外语学院、思邈博雅读书会、缘梦轩文学社协办

20231123日图书馆来稿 /王茜审核:史新阳、李战权)

 

边江红简介:

   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讲师、执业中医师,古琴师。黄元御第七代传承人,跟随岭南派古琴大师谢导秀习琴多年,并得到多位名家的指点。现为中国古琴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分会会长、国际古琴养生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音乐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就职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著有《古琴音乐与中医养生》《诗词中医》《汉字中医》《琴音入心》《四圣心源研习录》等书籍。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