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在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2-03-30 16:47:18
A A A

 

(2012年2月24日)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袁贵仁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紧迫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召开视频会议,就是贯彻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中学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很好的发言,很有启发性和推广借鉴意义。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标要求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主题是“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这一主题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要求是“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抓落实,就是结合各地各学校基层党组织实际,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全覆盖,就是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让每个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让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就是着力解决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受欢迎,就是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师生关切,顺应群众期盼,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让党员满意、受师生欢迎。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着力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巩固先进、提升一般、转化后进。普通高校本科生党支部基本都要成为先进和较好党支部。当前尤其要加强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从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度推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实现民办高校党组织全覆盖。今年将召开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经验,推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二是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把支部建设好,重要的是要有个好书记。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拓宽选任渠道,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三是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发展党员尤其是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制定相关指导意见,举办新入党学生、青年教师党员培训班等,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四是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系统推进党务工作者培养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党务工作骨干队伍示范培训、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党建组织员专题培训等,进一步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活动场所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五是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不断完善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明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法步骤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活动目标要求,制定计划、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要做好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做好对党支部的分类定级,首先要摸清基层党组织的情况。要对本地本学校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从党支部入手,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在此基础上,按照拟定的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细化党支部等级标准;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应于3月底之前完成。
  二要做好健全组织、理顺关系工作。只有健全基层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才能保证作用发挥。要以民办学校、幼儿园、边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为重点,通过挂靠建设、区域联建等形式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近年来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步伐加快,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一定要与时俱进,确保党组织动态全覆盖。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健全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要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加强组织领导。要借鉴已有成熟做法,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保证党员不论流动到哪里,都能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
  三要做好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化提升后进党支部是决定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效的关键。要不断完善党支部设置,创新开展活动的形式以及发挥作用的途径,找准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提升基层组织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在此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对标定位、明确目标、认真整改。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四要做好学习先进、创先争优工作。今年“七一”前后,教育系统将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和总结工作,各地各学校也要通过符合自身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把有效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中心促发展、广大党员在立足岗位作贡献上“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岗位优秀、创一流业绩。
  三、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任务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具体任务。
  一是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突出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调整、选派、选聘、培训等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内部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上级党组织选派。要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要抓好党支部书记轮训,新任党支部书记要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在任期间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地教育部门要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二是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好服务中心任务、促进业务工作的思路,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部门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建设干部队伍,形成带队伍、干事业的好思路;高校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形成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好思路;中小学校要围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建设特色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创设良好育人氛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好思路;中等职业学校要围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形成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的好思路;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要围绕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形成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好思路。
  三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研究制订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切实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认真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留下一些能够长期发挥作用的成果,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生活困难的师生党员、离退休老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在摸清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渠道不稳、党支部活动场所不足等问题,保证党支部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要对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没有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要抓紧建设和达标;现有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要抓好配套完善;已有活动场所但使用不充分、不合理的,要督促整改,促进活动场所让党员师生充分利用、受党员师生欢迎。
  五是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要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各地各学校年度预算,专项列支。要关心和支持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各级教育工作部门应在党费使用上给予民办学校更大支持,协调解决民办学校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要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帮扶力度。
  四、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各级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制定实施意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作为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首批试点,教育部先后派出两批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蹲点。下一步,各级教育部门要普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蹲点服务师生制度。要建立联系点,定点联系指导教育基层单位,把调查研究与工作指导相结合,找准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机关干部要联系学校党员师生,与他们一起过组织生活,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要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联述”要求各级教育工作部门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同级地方党委和上一级教育工作部门进行专项述职。“联评”要求组织下级教育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上一级教育工作部门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联考”要求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级教育工作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最后,结合前一段春季开学工作,我再强调几个方面的要求。2月上旬,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做好2012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开学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研究、进行专门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央已经作了安排,要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我们正在研究制订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地各学校也要制订细化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广泛动员部署,迅速掀起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的高潮。二要抓好学生食堂工作。要突出学生食堂的公益性,落实好资金投入和优惠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学生食堂的政策支持和经费补贴力度,设立价格平抑基金,确保新学期学生食堂平稳运行。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三要落实资助帮扶政策。要全面检查各项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资助经费到位情况,及时足额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资金。要特别关心老少边穷地区学生、灾区学生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及时了解并妥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四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严防假期闲置的建筑物因积雪、冻雨等原因造成倒塌伤及师生。要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控、校车安全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切实加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整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问题和治安隐患,做好重大事项、重要政策的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防止社会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要组织开展对师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安全意识。
  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推进路线已经清晰。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