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人民网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2-05-20 17:07:33
A A A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2010年4月,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启动,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200多万名党员积极参加,带动了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得到了党员干部真心欢迎,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好评。2011年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显示,创先争优活动分值在12项党建工作测评中位居第一。

  党中央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为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指导,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结合实际,周密部署、扎实工作,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2010年突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多作贡献;2011年突出服务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扎实推动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2012年突出加强基层组织,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同时,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基层单位和身边群众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工人劳动竞赛、青年创业创新、巾帼建功等活动,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共同行动。

  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动力和保证,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搭建了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推动了科学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衔接起来,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较好地兑现了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以公开承诺、对标定位、岗位建功、党员先锋为载体,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广泛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技能比武等活动,在推动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解决了一批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和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甘肃舟曲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的先进性。

  二是促进了社会和谐。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采取走访接访、建立群众工作站、民情恳谈等办法,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大力开展排查矛盾隐患、化解信访积案等活动,有效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民情流水线”等经验,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有力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中央作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大部署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引领服务群众、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强化了服务群众。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总结推广“三进三同”、“三解三促”、结对帮扶、干部驻村等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推动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大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让群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看到变化。特别是全国467万个基层窗口单位、7272万名从业人员,105万个基层党组织、1433万名党员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积极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是加强了基层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实行重心下移,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基础上,指导每个基层党组织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推动普遍晋位升级,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立“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健全完善了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经中央同意,今年“七一”前,由中央组织部专项表彰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充分展示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05月20日  15: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