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正文
临床医学系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为帮助2020级新生充分了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要求,使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10月13日,临床医学系举行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阶段的师生见面会上,系党总支书记第五永长代表全系教工对大家顺利考取研究生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自身学习、访学及科研的经历,向研究生新生诠释了攻读研究生的意义和专业发展目标鼓励新生明确方向,做好规划,努力学习、勇于探索不断拓展专业发展新境界,并提出要求:一充分认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不同特点,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要求;二是以能力提升为主要着力点,夯实专业及人生发展的基础。要在进一步提高临床能力的基础上,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努力拓展科研思维。尤其是要提升自己的六种品质和能力,如爱国情怀、科学研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处理突发急难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执行能力等;提高站位,树立远大理想。要着眼长远,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确立更高的专业发展目标,持续深造,苦练基本功,围绕选定的方向开展深入持久的学习和研究,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在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会上,基础医学院闫曙光教授应邀做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科研思维能力的报告。报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为例,针对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从项目选题、撰写标书逻辑、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激励广大学生多读文献、读好文献、凝练方向,总结技巧,为下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活动也是临床医学系开展沉浸式情境思政教育,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由“灌输式”向“启发式”、由“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情境思政”模式与育人品牌的尝试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接受入学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充分了解了如何做研究、做好研究(2020年10月16日临床医学系来稿 /高亚儒)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